双穹宇宙

【粮食向】天幸

#微草邓复升&王杰希中心友情向,无cp粮食,我流个人理解,私设多且巨,ooc文笔渣,过分文艺且含个人历史理解预警





“卫青不败由天幸,李广无功缘数奇。”




邓复升从加入微草起,就没少听过诸如“不过是个小战队的普通选手,凭什么能被微草看中”之类的酸溜溜的言论,这种言论在第七赛季微草夺冠之后更是达到了顶峰。


人人都说治疗之神天纵英才,魔术师实至名归,张佳乐是无冕之王虽败犹荣,而他就成了走了狗屎运的普通选手,惊天绝世锦鲤欧皇,甚至成了被转出圈的幸运儿。和他享受同一待遇的还有李宜辉等其他微草队员,但由于他是第六赛季的普通战队转会进微草,便几乎吸引了全部火力。


邓复升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这种roll点能连输六局,抽卡从来千石一宝,从来没遇到过奇遇也从来没抽到过限定的人,居然能有一天被人称为欧皇,即使是恶意的。(得知此称呼后,他立刻登上自己非的干不过欧的的游戏账号,在太公望的池子里投了六发十连,连太公的影子都没有看到,邓复升黯然退出了游戏。)


回首他的前半生,没有什么轰轰烈烈、可歌可泣、可以为人称道的地方,更谈不上万人瞩目光鲜亮丽,他只是一如既往地平和着、恬淡着、安稳着,不紧不慢地在自己的路上走着,毫不起眼,泯然于众。就连辍学打电竞这种在同人文里总被写的惊天动地,将少年的热血与梦想歌咏过千千万遍的情节放在他身上,也只是在名为他家的池塘里溅起了一朵不大不小的水花。没有什么争吵、决裂,更没有什么泪水与誓言,他只是很平常地离开了家,和任何一个普通上班族一样朝九晚五,不怎么和家里联系,发工资后照常给父母汇款,等到快过年时家里人给他发消息,让他回家吃饭,如是而已。


他的人生,平淡如水,与风月与传奇与跌宕起伏都无关,有的只有太阳照常升起,四季照常更迭般的琐碎日常,仿佛是什么亘古不变的真理定律,一眼就能望到头。


他本以为他的人生就是这样一眼就能望穿的。


直到他接到了微草的转会邀请。



其实邓复升很满意自己的生活。他不觉得传奇有什么高贵,不觉得平淡有什么卑微。他享受着他平和的日常平和的生活。真水无香。世间大部分人都是这样寻常的过活着,没有必要艳羡谁,没有必要对这样的生活感到多不满。他只是勤勤恳恳地做好自己能做到的每一件事,做自己应该做的,做自己愿意做的,谁说平凡就代表了平庸呢?


微草的转会邀请是打破深潭宁静的一颗石子,打碎了如镜水面,惊醒了如眠重山。


和大多数人一样,邓复升对微草的最大印象是方士谦和王杰希。相较之下,他对王杰希更为熟悉一点。


他与王杰希同期出道,印象里王杰希是个思维蛮跳脱的非典型正经人,和场上给人的感觉相似又很不一样。(邓复升曾经考虑过要不要写篇《论魔术师的多样性》或者《王杰希性格多样性考》来分析一下他,最终还是放弃了。没有人能形容概括定义王杰希。)但总之,王杰希给他的感觉就是——和他这样的平凡人士完全不一样。


这话没有嫉妒或艳羡的成分在,纯粹是邓复生单纯的感叹。三期生虽然不如四期们光辉万丈人才济济,但也称得上是群英荟萃。但三期生里出了个王杰希。


联盟中每赛季出道的神级选手都不少,但没有一个人能一出道就自带光芒掩盖所有同期。除了第三赛季,除了王杰希。魔术师之下,群星黯淡。这话并不是空话。


因此,在接到微草的转会邀请时,他内心颇为惊讶,内心深处有一个小小疑问生了根发了芽:在他们那些人生流光溢彩的人眼里,是怎么看待我的呢?



但微草和他想的完全不一样。这话并不是指坏的方面,微草比邓复升想得更适合他。


邓复升性子平和中正,少时他独树一帜的喜好便可见一斑——他喜欢读史,而且喜欢读文言文版的正史。很多人不理解他,可邓复升仍享受让思绪在故纸堆中深锁的风云里浸透的感受,享受以后人的眼光去窥探、去揣测、去记叙那些超越了时空仍熠熠生辉的事物的过程,享受将自己融成承接时代传递运转的螺丝钉的这种人生。而微草和他一样。


前人在大地上疯长,终究以身膏泽大地,以腐烂的骸骨铺成潮湿肥沃的泥土,铺成下一个春。而后人亦然。这种前仆后继,无怨无悔的传承,是用思绪绵延故去的风云与命轨,是传承超越时空熠熠生辉的信念与希望,是在时代传递更迭的大熔炉里运转的齿轮与螺丝钉,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邓复升喜欢这里,也喜欢这种感觉。


在微草,所有人都是原野上的毫末之草,都是阳春里的明媚春风。所有人都一样,殊途同归。


邓复升喜欢这里,也喜欢这种感觉。



“如果运气好也是错,那我倒愿意错上加错。”


站在台上,邓复升脑海中又一次地浮现出了王杰希的这句话。


第七赛季夺冠后,他成了知名欧皇、出圈锦鲤,被无数人指为“除了运气,还有什么能耐?”“…搭了微草的顺风车,借了王杰希和方士谦的光…”“…这种水平的家伙都能夺冠,xxx为什么不可以?…”,而为了从这些指责、奚落中维护他,王杰希说出了这样的话。


想到这里,他又忍不住勾起了嘴角。


他与王杰希谈过关于这件事,他对此发自内心地表示无所谓与不在意。邓复升还记得自己的话。


他说:我从前读史,史家与诗家多扬李广而贬卫青。卫青不败由天幸,李广无功缘数奇,。历朝历代都有诸多名家持有类似的观点,但我不这么认为。李广的失意不代表卫青的胜利不是实至名归,天幸又如何?天幸,是天命在我。我战,我至,我征服,是我自己的决定。我不在乎老天或世人怎么说怎么看,输就是输,赢就是赢,天幸又如何?天命在我,而我们是最后的赢家!这不就够了吗?


史家诗家多扬李广而贬卫青,但无论他们再怎么论辩,卫青依然是战神,依然是大汉最闪耀的将星之一,没人可以否定他当之无愧的胜利。他们的笔不曾让卫青的战绩黯然半分。同样,无论他们感慨咏叹多少遍,兵家对此的判断依然是“为将者莫学李广,当学程不识。”成不时与李广位于同一时代,李广的传奇跌宕起伏时,他却始终坚守着他驻守的城池,生平未尝一败,也未尝一胜。但就守城这点而言,他圆满完成了他的使命。即使后人不识不知他,可在他心中,这又有什么呢?人间若有太平在,何必识将军。所以啊,我觉得这些都没什么,只要微草最后是赢家就好了。


但他们可以不在乎,我们却不可以不在乎 作为被他们守护的人,我们不可以容忍他们遭到他们本不该遭受的非议,王杰希严肃地说。就像你一样。无论有没有必要,无论你在不在意,你都不该遭到这样的非议,你可是微草的队员!


邓复升刹那间愣住了,一个想法在闪过他脑海的刹那被他握在了手里。他最终笑了笑,对王杰希回应道:那你为什么选择去承受那些非议呢?队长。


最后,他们发现两边简直是半斤对八两,还是谁也别说谁了,于是都笑了起来。但那个想法仍被邓复升攥在了手里,一直没有放开。今天,终于是让它可以开花结果的时候了。


“在私底下的时候,我喜欢读史。”邓复升拿起话筒笑道:“史家与诗家都有一种很流行的观点——‘卫青不败由天幸,李广无功缘数奇。’我也总是被人评为幸运大过水平的人,但在我看来,如果说真的有天幸的话,那么卫青最大的天幸应该是生逢大汉,遇到汉武帝这样的君主,而我最大的天幸无疑是能来到微草,加入微草这样好的战队。”


“尽管这份缘分已经走到了尽头,但情谊不会。我始终庆幸能成为微草的一员。愿微草此后依旧前程似锦。”


在自己的退役发布会上,邓复升最后一次作为微草的在役队员讲话。他最后一次作为微草的在役队员向台下鞠躬,似在感谢这份天幸。





一点碎碎念:


搞了微草正副队!说不成功也不成功说不失败也不失败的搞定了,并输出了个人史论观点,开心!


写最后一段的时候,脑子里一直在循环《给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这首歌真的太适合退役了,还有全职同人曲《曾来过》都真的很神。这一篇的灵感来源于篇头黑体字诗句,文章里也一直在强调。重读这句诗的时候,正好和全职陷入了新一轮热恋,所以一下子就想到了微草。


作为史同人,我有的时候喜欢拿史同的形象和直去相互代入一下(为此甚至搞过辛弃疾加入微草打电竞。)乐乐在我眼里就很李广,李广难封的那种感觉。老王,早期魔术师时期是小霍,少年封侯,封狼居胥,战无不胜,何其快哉!后来转型就开始像卫帅,整个人都沉稳稳重会做人了不少,整体人生即视感像老辛。少年时的魔术师对应老辛起义驰骋沙场时期,率50人闯五万人大营诛杀叛徒凯旋,整个就是少年意气风发,神采飞扬,那种明明亮亮的侠气,酷炫。后来转型的时候就开始像老辛一样,有点苦大仇深,但也只是有点。老辛鞠躬尽瘁为国家,有沉郁的时候但等一下就会好起来,无论什么时候都能找到自己的报国途径,简直就对应老王的转型时期。他俩真的就是你想要的样子我都有,多变又十足魅力(是的,我是他倆激推)。邓副或者微草建队初期除方王外所有人都很程不识,前仆后继,死而后已,人间若有太平在,何必识将军的奉献感。然后就很妙一点就是,微草几乎所有人都在方、王的光辉下,给人没多深刻印象,但其实他俩也一直在和他们的队员一起,真正的自己也被光辉掩盖,所有人都一样,很有集体人格那种感觉,这样看来他们队所有人都很程不识。


单拎出来的话,士谦就很苏轼或元稹。看起来跳脱又自在风流潇洒,其实政绩能打又爱国。(元稹是为了救灾亲至工作一线过劳死的好像,反正他是40来岁就没在工作岗位上了,总之元稹不是渣男,不是渣男!)老叶就很王守仁,文武双全鬼精鬼精,擅长白手起家,只有自己忽悠别人的份,没有别人忽悠自己的份,只NB一词可形容之(少年时代还都喜欢坑爹,契合度更高了)。赵杨就很苏武,老韩就很岳飞,新杰就很文天祥或者虞允文,书生热血赤诚肝胆的这种感觉。英杰就很史可法,死守扬州时“我不能对不起我的老师”←这种传承的责任意识。然后联盟所有的be的双核全都可以代江东双璧,打马人间过,终被人间摧折,少年未曾老,可惜也只能入梦来听鼓按吴钩了。


啊,史同/全职,我的快乐(maybe)老家【确信。

评论(1)
热度(117)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你要仿效那些手擎火炬为自己照路的人。
< >
© 双穹宇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