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穹宇宙

【张佳乐中心】求疯得疯

#粮食向无cp,双花cb向,张佳乐中心,含二期友情向和少量方王cb

#私设多且巨,我流理解,过分文艺且ooc预警




“你为什么要去登山?”

“因为山就在那里。”



张佳乐的父亲是个登山家。

“登山家?”孙哲平闻言有些疑惑:“是我想的那个登山家吗?”

“对,就是你想的那个。”张佳乐回答:“我爸其实主职还是给杂志供应摄影,但他就是觉得,他干摄影只是为了谋生,登山才是他的本行。”

“干这行的挺少见的。”孙哲平没多加点评:“不过你爸挺厉害的,胆子很大。”

“是吧,我也这么觉得。”张佳乐笑着说:“虽然对我妈来讲他不太负责任,但我还是觉得,我爸是个厉害的、有勇气的爷们!”

“我以前问过他,我说爸你为啥要去登山啊,你猜他怎么说?”张佳乐神秘兮兮的。

“怎么说?”孙哲平被他这副样子勾起了好奇心。

“他说,‘因为山就在那里。’”张佳乐揭晓答案。

孙哲平惊讶:“嚯!答的还真有哲理!”

张佳乐笑得很开心:“是吧?但后来我才发现这话是新西兰一个登山家说的,我爸搁我面前耍酷呢!”

“但是,”他仍是一副眉眼弯弯的样子:“这话还真不赖,对吧?”

“所以啊,孙哲平你大可以放心地走,我争冠军不是为了任何人,是因为冠军就在那里。”

你不必太自责,我可以的,你放心好啦,冠军也是我单纯的、自己的梦想啊。

孙哲平沉默了一瞬,又伸出手去使劲儿揉了揉张佳乐的头:“耍什么帅。”

张佳乐象征性地反抗了两下:“你乐哥我可是很认真的!”

孙哲平嗯了一声,说:“我知道,我当然知道。”可你真的知道吗?后面的话他咽在肚子里,没再往下说。

“那我走啦?”孙哲平试探性地问了一句。

“走吧走吧。”张佳乐挥手做势要撵他。

“我真走了?”孙哲平又问。

“知道了,走吧走吧,你放心好了。”张佳乐故作轻松地回答。

“那我走了,你自己好好保重。再会。”孙哲平这次拉开了行李箱真的迈开了步子,他步履坚定,没有回头。

“再会!你也好好保重!”张佳乐没有目送他远去,背对着他喊道。

可孙哲平心下仍念叨:争冠不是为了任何人,是为了自己。但愿这道理你真的明白。但他不再多说,没有回头。他知道,他现在已经没有立场去拦张佳乐了,拦了拦也拦不住。

张佳乐现在他在了一条极为危险的道路上,他不会回头,也回不去了。



第五赛季,百花战队队长、账号卡落花狼藉操作者孙哲平因手伤退役。

至此,开创了联盟“双核时代”的组合“繁花血景”,就此,成为绝响。



“他真这么说的?”方士谦惊讶道。

“是啊,可不是嘛。”孙哲平说。

“我的天,那他可真是够疯的。”方士谦感叹。



遇到方士谦实属巧合。

孙哲平家在北京,当年为了组战队同家里闹翻了才跑去了张佳乐在的昆明。他退役后和家里的矛盾也渐渐调和了,便干脆回了北京调养治手。这天他照惯例去医院复查,结果就撞上了也来这儿看手的方士谦。

孙哲平一开始还没认出来方士谦。这家伙毕竟还是当打之年,联盟首屈一指的神级治疗,北京又恰是微草大本营,不打扮的严实点儿简直就是场各种意义上的灾难。直到他听见了跟他排了一个专家号、在他前面看病的那位仁兄跟他主治医师的扯皮:

“诶诶诶大夫,您别叹气呀,我跟您说啊,干我们这行的,那是真没辙,您看您还有点儿别的招没?我保证积极配合……”

“小伙子,我也不瞒你。干你们这行的,我也不是没治过,真不行,没辙,想好可以,一句话,手别用了。手要照用,你这病甭想好了。除此之外,都是死缓。”

“诶大夫,您这话我就不爱听了,您之前那个没治好,不代表现在这个不行呀!您就再想想辙呗,我一定好好配合,您还见过比我更懂配合的病人吗?”

“我之前那个也很配合,但你们都一个毛病,就是最关键的地方不配合。真是气死我了!干你们这行的都一个臭毛病!小小年纪不听人话,非得把手往死里糟蹋,就等老了以后后悔吧!”

“诶大夫,您别生气,别生气呀,别着急嘛,您之前那患者谁呀给您留下这么大阴影,换了我我可不能……”

孙哲平不知何时已经站到了里面看病的内孙子身后,闻言幽幽地开口了:“人大夫之前的患者是我,你有意见?”

蒙得如同要去抢银行的方士谦悠悠转头:“我怎么听这动静有点耳熟呢——孙哲平?!”

“啊,是我。”孙哲平抬了下手:“好久不见,方士谦。”



“你来这儿看手,怎么,也要退了?”他俩从医院出来之后,挑了个菜馆,开了个单间,打算叙叙旧。上菜的人一走,孙哲平便问道,话毫不客气。

“还没,不过也快了。我从训练营底下提溜了个小孩儿上来,预计下赛季出道,带那小孩儿一年我再走。”方士谦嚼着菜干脆地回答。

“你手的事儿,王杰希知道吗?”孙哲平问。

“我敢不告诉他吗?”方士谦没好气的翻了个白眼,说:“就王杰希那德行,给他点儿准备他还能轻松点儿,要是啥都不跟他说自己硬扛,我走了之后他能自个儿压死自个儿,死了没准还要专门回过魂儿来削我。我哪有内胆啊?”

“你内徒弟呢?也知道?”孙哲平又问。

“不知道。小孩儿嘛,还嫩着呢,经不起事儿。战队里除了王杰希都不知道,完了就是经理和老板,现在又多了个你。”方士谦叹了口气答道。

“行了,我知道你想问啥。你当年是队长,一个人撑着全队,百花又基本上是你俩白手起家,老张那段时间又憋了一股子气。你咋说?你能跟谁说?等你病发了情况还贼严重,连死缓都没有,直接死刑,这事儿能怪你吗?”方士谦话里依然没好气儿,但话又的的确确是在安慰孙哲平。他为人向来直率而真性情,只有在表达好意时习惯性带上北方人惯常有的别扭与一点生涩。

“就是老张这样子怪叫人担心的,你现在也不好去劝他,我们这些外人也没辙儿。”方士谦感叹。

“我当年走的时候也想着提醒他一下来着。”孙哲平沉默良久,继而开口道,旋即他将往事娓娓道来。



“怎么说?”孙哲平反问。

“唉,就这么跟你说吧。”方士谦挠了挠头:“我以前看到过一个说法,说世上追求理想的人有两种,一种人是「我实现我的理想」,一种人是「我的理想通过我得以实现」。这本质上是价值观问题,没有优劣之分。张佳乐是第一种人,可是他现在却一直在走第二种人该走的路。他以为他是为了他自己想拿冠军去拼,可其实他却始终为了百花拿冠军赴汤蹈火。他是为了拿冠军才和你白手起家成立了百花,可他现在本末倒置了。重感情是好事儿,可是现在……他必须得好好想明白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了,不然照这样……哎,你别怪我说话难听啊,他这样下去早晚得把自己压垮了。”方士谦叹道。

“嗯,我知道。”孙哲平答:“可现在只能看他自己什么时候能想明白了。”

方士谦安慰他:“你也别太担心,老张那人性格倔归倔,但人到底灵光,迟早能想通的。”总比王杰希强,在自我意识过剩的第二条道上狂奔而去,连意识到这种事的空档都没有,甚至估计意识了,也不会后悔。方士谦没把后面的话说出来,只暗自在心里嘀咕。

“借你吉言,”孙哲平竭力勾了一下嘴角:“但愿吧。”



所幸张佳乐最后在还来得及的时候想明白了。



张佳乐退役后一直躲在家里闭门不出。

他爸知道后当即串通了张佳乐他妈,两人一起联手把张佳乐连骗带威胁的弄出了家门。

张佳乐死气沉沉:“爸,您到底折腾什么啊?您放我歇会儿成不?”

张佳乐他爸雄赳赳气昂昂:“不成!反正你也退役了,闲得很!锻炼锻炼,陪我去爬座山!”

“爬山?!”张佳乐眼睛瞪得像铜铃:“您开玩笑吧,我一电竞死宅,您让我陪您去爬座山?!”

“怎么了?搁家里天天打游戏混吃等死乐意,安抚年迈老父亲受伤的心灵反而不行了?”张佳乐他妈搁旁边瞪他。

“不是……唉,行吧,我就舍命陪君子,陪您一回,先说好,就这一回啊!”张佳乐无奈地强调。

“行,就一回!你陪我爬座山!”张佳乐他爸挺开心地爽快回道。



前面说了,张佳乐他爸是个登山家。他登山可和普通的游客登山不一样,那是真的需要真刀真枪的好好锻炼一下才行的。张佳乐被他爸撵着锻炼了一个月,累的堪比刚给黄少天做完专访的广东记者(这还是看在他从小跟他爸锻炼有点身体基础的份儿上呢)。最终,他被他爸全副武装,领到了一座山前。

四姑娘山。大峰。

对于专业的登山者而言,是常见的入门级高山,海拔四千米以上,攀登难度相对较低。据张佳乐他爸所诉,这座山也是他的第一座山。

张佳乐他爸说,因为这座山他总来爬,所以路线很熟,不用专程请向导。

于是他们就两个人在天还没亮的时候出发,并肩不断向上攀登。

即使是初学者也可以挑战的入门级高山,说到底也是座四千米以上、非游览性质的、只有在接受一定训练后才可尝试的专业性较强的高原雪山。对于张佳乐而言,攀登这座雪峰的确是个难关。

山上空气稀薄,每呼吸一口都感到肺部如同被卷在风里的雪粒刺伤一样生疼。张佳乐知道这只是他的想象,但他还是忍不住因此心生畏意。气压愈来愈低,可他却感觉身上的压力愈来愈大。天色晦暗,未见半点曦光。

雪山上未必全都是雪,还有冰、冻土和沉默冷峻的山岩。但张佳乐已经没有心思去分辨他脚下路的成分了,他只是不断向上攀登,当他父亲说可以时他便休息,当他父亲叫他继续前进时他边机械性地爬起来,艰难地继续前行。他父亲同他解释:“在山上,你不能多做休息。停就是死,你要么死,要么继续前进。一旦踏上了这段路,你就只能前进。”

攀登,攀登,还是攀登。

在肉体的疲惫里,张佳乐渐渐麻木,开始感到灵魂的逐渐轻盈。

还差一点,就到山顶了。他心中不断念着这句话,如同教徒摩挲掌心的念珠。还差一点,就到山顶了。

他开始感到一种近乎自虐似的快乐:呼吸沉重,四肢疲惫,但灵魂却轻盈自在无比。他只是一心向往登上山顶,向往伸手去触摸那片穹苍,向往更高更远的地方。

“到了!我们到了!”有一个声音明明围绕在耳边,却好似从很远的地方传来。

到了?到哪里了?山顶吗?还差一点,就到山顶了。张佳乐迷茫地想着,仍重复着攀登的动作。

“乐乐!我们到山顶了!到山顶了!”张佳乐他爸拉住他,对他扯着嗓子嚷道。

到了?我们?到山顶了?

我们到山顶了?!

我们到山顶了。



张佳乐恍然回神。

苍山负雪,明烛天南。

天地辽阔。万里穹苍下,他正站在白雪皑皑的山顶,眺望无垠无际的远方。

他到山顶了。

这就是山顶。

前进到最后,原来这就是山顶。

疯狂到最后,原来这就是理由。

因为山就在那里。

山就在那里。



再后来。

第九赛季,前百花战队队长、账号卡百花缭乱操作者张佳乐复出,加盟霸图战队。

霸图战队斥重金从百花战队买下账号卡百花缭乱。

同年,前百花战队队长孙哲平使用账号卡再睡一夏于挑战赛复出,加盟兴欣战队,又于挑战赛结束后转会义斩战队。

繁花血景终成绝响,但他们的荣耀尚未完待续,他们的征程永不止步。



再后来,方士谦和孙哲平一起去苏黎世看世邀赛。

“你看,我就说老张能想通吧!”谈及往事,方士谦拍大腿直呼道。

“嗯,是。”孙哲平赞同,忽又话锋一转:“不过第九赛季之后他的确又消沉了一阵子,搞得我好一阵子担心他又钻牛角尖。”

“那后来呢?”方士谦八卦道。

“后来他自己就好了,还打电话骂我瞎操心,说‘敢情搁你心里我就这点出息啊!’”孙哲平轻描淡写地说道。

“呦呵!这中气十足的!肯定好了!”方士谦感叹。

“是啊,我也这么寻思的。”孙哲平又说:“不过后来他还是给了我个蛮像样的回答。”

“怎么说的?”方士谦问。

“你猜。”孙哲平挑了挑眉。

“你大爷的!”方士谦佯怒道:“吊人胃口这么不地道的事儿也干得出来?”

“随你怎么说,”孙哲平有点小得意:“反正不告诉你。”

“靠!”方士谦炸毛。



那天张佳乐在电话里对孙哲平说:“一开始我的确挺难受的,但现在毕竟是霸图人了嘛,霸图的汉子流血不流泪,威武雄壮嘛!”

“不过,孙哲平你听我说啊,”电话那头张佳乐听起来心情还不错,孙哲平几乎能想象出他眼睛亮晶晶的样子。“我复出之前可想好了,我回来可不是为了其他乱七八糟的什么。”

“我回来是因为冠军就在那里,荣耀就在那里。”

“所以哪怕再失败,哪怕在别人眼里我失心疯了,我也不会后悔。”

他声音清亮,仿佛从未见过阴霾困挫,一如当年模样。

孙哲平心中有些惆怅,话里却不显,爽朗地笑道:“那你可加油吧!场上见的时候我可不会手下留情。”

“这话还给你!”张佳乐毫不客气:“到时候你就等着好看吧!”

“嗯,”孙哲平真心实意地笑道:“到时候我们场上见!”

“好,场上见!”张佳乐同样笑道。



即使好景不长,故人散场,他们手中仍紧握着毫不动摇的最初梦想。

因为荣耀就在那里,所以他们寸步不让。

你就当他们求疯得疯。




让这梦做到够长让梦中人求疯得疯


等荣光加冕最渺小英雄







彩蛋:

孙哲平最后突然吊了一下方士谦的胃口的理由是因为,方士谦谈及往事激动的时候——

拍的是孙哲平的大腿。


备注:

1.文中方士谦所述的两种追逐理想的人这个说法来源于电影《人间正道是沧桑》,但我是从42大大的喻王长篇神作《就这样》里看到的,使用这个说法灵感也来源于大大的运用。该片文含有少量副cp:张楚、双花。大大文超绝,原著背景,可以接受喻王的朋友请一定不要错过,文里无论是爱情还是友情都令人直呼怎一个好字了得,强烈荐到墙都裂了那种强烈推荐,我真挚的建议每一个全职厨都把大大的文章全文背诵加裱起来。

2.文中关于登山情节、资料与灵感均来源于晋江无cp缘更连载登山文《海拔8000米》,这本书写的超好超有感觉,本文登山部分一定程度上借鉴了该书主角何棠江登四姑娘山的部分,“苍山负雪,明烛天南”这句话也是我从书里看到的,出自姚鼐《登泰山记》,特此注明。原书中的这部分情节是入v之前的最后一部分,非常好,真的推荐一定去看看,光看这段情节都值当。《海拔8000米》是我心中最好的运动题材的文,没有之一,不接受反驳。

3.最后一段黑体字和标题都化用基本上是个全职厨都听过的同人歌《半道英雄》


评论(13)
热度(401)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你要仿效那些手擎火炬为自己照路的人。
< >
© 双穹宇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