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穹宇宙

【方王】科幻感

#方王,主方神视角,苏个小王,苏方神的姊妹篇见《少年漫》 

#文笔差,ooc,私设多,过分文艺与中二

#含大量内涵三体成分,但应该不影响阅读






收看了第十赛季常规赛第27轮微草对兴欣的比赛录播后,方士谦久违的做了噩梦。


梦里他被困在剔透的碧蓝色液体里,他听见舰长坚定的声音:“蓝色空间全舰成员进入深海状态。”可方士谦却感觉自己的灵魂不是在向梦境下沉,而是在向无垠的宇宙上升。他感觉自己的目光不断地向前方蔓延,直达到很远的地方。


一颗晶莹的水滴吸引了他的注意力。


水滴看起来犹如一滴圣母的眼泪,无害而剔透着,带着金属的光泽。


他看见一排人下了飞船,在那颗水滴面前,试图去研究解析它,全然没有意识到死神的逼迫。


在高速移动的水滴开启屠杀之前,方士谦清楚地听见了一个不该出现于此的声音,被蒸发于水滴启动的高热里:“傻孩子们,快跑啊——!”


随着舰长低沉的命令响起,蓝色空间进入了前进四,高速飞离了这片战场。可方士谦仍忍不住在心里大喊:傻孩子们,快跑啊——!


水滴开启了屠杀,地球舰队溃不成军。


当水滴撞上第一艘舰船迸溅出火花的那刹,方士谦清楚地看见那水滴上一闪而过的倒影——是叶修的眼睛。


叶修无悲无喜地点起一支烟:毁灭你,与你何干?


蓝色空间向无垠的宇宙飞驰,方士谦的灵魂在日月倾悬星河斗转中渐渐下沉。


在意识朦胧之间,他又听见了那个在高温中渐渐蒸发的声音:“不要返航,这里不是家!”


方士谦在失去意识之际,忽然意识到那个声音为何不该出现于此——


那是王杰希的声音。



傻孩子们,快跑啊。


不要返航,这里不是家。



死去的角色无法再开口发言。


所以王不留行的呼喊、王杰希的呼喊终归湮没于黑白下来的屏幕里。


所以微草的孩子们在无措中被最质朴的战术依次毁灭,溃不成军。所以他们只能自己面对风暴,如蓝色空间驶向远方,看不清这征程是否有光。



方士谦醒来后沉思了很久,实际上,这不是他第一次将王杰希与科幻小说中的情节联系起来,但每次他将他们联系起来都会给方士谦极大的震撼。


王杰希这个人啊,方士谦咬牙切齿,这个人太有病了。


理智无情到近乎冰冷残忍,又浪漫疯狂到近乎虔诚愚拙。如同冰山掩埋火山,如同大地包裹熔岩,如同孤寂宇宙掌心的炽热星辰。整个人严重两极分化,性格由千奇百怪的因素拼凑的近乎割裂式,却分明演化出了一个活生生的王杰希。


简直像科幻小说中才有的虔诚的殉道者。


科幻感未免太过强烈了吧。


简直有病。方士谦暗自想到。



方士谦还记得他第一次将王杰希与科幻小说联系来时的场景。


彼时第三赛季刚刚结束,王杰希个人战绩斐然,可团队赛成绩却始终不见起色。魔术师固然风光,但与团队的磨合却始终是个心腹大患。战队里士气低迷,方士谦脸色也不甚好看。平心而论,王杰希没有任何错处,他只是在用自己最擅长,最熟悉,最舒服的打法去打比赛而已。一切后天淬炼的东西,他都与旁人无异,他只是生来思维诡异刁钻,又偏偏个人实力极其强悍,队员都跟不上,以至于引发核心配合脱节。


王杰希没有错,他只是太强了。


可荣耀从来就不是一个人的游戏。方士谦咬牙想。叶秋的中二教育金句诚不我欺。仅凭王杰希一个人的强大,是没办法为微草开拓出光明的未来的。


方士谦径直走向王杰希的房间。之前王杰希打电话请他过来,他倒要看看王杰希这厢要搞些什么名堂。


王杰希在房间里等他,请他坐在一旁,没多说什么,便用小号杀去了竞技场。


方士谦有点不耐烦王杰希这不打开天窗说亮话的风格,但也没多说什么。他知道王杰希没别的意思就这习惯,也知道王杰希这次找他不是闲的而是有的放矢,于是只是轻皱着眉,坐在一旁安静地看着,看了半天才反应过来王杰希的意图。


方士谦险些噌的一下蹦起来,他难以置信的问:“你要改打法?”


王杰希感觉他有点莫名其妙:“对呀,你不是看到了吗?”


方士谦努力地组织着语言:“……你找我来是为了这事儿?”


王杰希点点头,理所当然地说:“对呀,你帮我看看这么改成不?”


方士谦一时语涩:“行倒是行,就是刚才那个受身还差点儿,但……”那你原来的打法怎么办?那可是魔术师啊,目前联盟中唯一与个人挂钩的封号的由来,无法复刻无法模仿,强悍诡异到匪夷所思,而且那打法不是设计构思,而是你单纯的本能,这要怎么改?这该起了得多困难啊?


听出了方士谦的弦外之音的王杰希本人浑不在意,赫然一个没心没肺的小混蛋,云淡风轻地说:“没啥。不能赢,就没有意义。”他神色古怪的又说:“再讲话了,我换个打法而已,又不是驾崩了,您这副表情……”他眼神惹的方士谦脊背发毛,“搁这儿哭丧呢?”


方士谦气的要死,但考虑到王杰希本人的现状,所以大发慈悲,决定不直接怼他,而是冷哼一声坐在一旁:“我搁这儿瞻仰下魔术师的音容笑貌,看看你到底能鼓捣出什么名堂。”


王杰希乐了:“您今儿个转性了哈。算了,您就搁旁边瞧好吧。”


哼哈二将不再言语。


王杰希嘴上说的轻松,心里也确实对此不以为意,但真到了实操上,改打法对他而言还是极其困难的事。


方士谦看着他紧锁的眉,凝重的神色,心中忽然感到很可惜。但他知道这对王杰希而言,不算什么牺牲,只能算一种抉择。可方士谦却为此替他遗憾。


他想起他从前看过的一本科幻小说。故事第二部的主角在第三部承担起制衡两个文明的众任,却因此失去了他挚爱的妻女,独自忍受了超过半个世纪的不言不语的孤独。他原来是风流浪子,轻浮爱笑。可后来他却将自己沉入那个冬日的冰壶,沉入他为自己掘的墓,沉入那片黑暗森林,沉入万顷星空的孤独。他端坐在石壁前,漫长地凝视着数光年外的敌人,如他年少时第一次洞悉宇宙的奥妙。他捏着把柄与自己抗争*。


王杰希亦然。


方士谦看着王杰希在竞技场上一遍遍狼狈地打碎自己的骨头逼自己重塑,捏着把柄与自己抗争,在恍惚中仿佛听见了王杰希的低语。


王杰希说:面壁者王杰希,我是你的破壁人。



后来次年春天,微草战队组织春游,最后定下来去动物园。战队的大家一路嘻嘻哈哈打打闹闹,进行了若干直男拍照。在海洋馆的时候,方士谦半道去了趟卫生间。等他出来,就看见王杰希站在不远处一个巨型水族箱旁等他。


王杰希专注的看着玻璃里侧往来翕忽的鱼群,忽地玩心大起,伸出一指隔着玻璃点在鱼群中央,似乎是察觉到了什么,他回头看向方士谦的方向。


他身后是铺天盖地的碧蓝的海水,是缤纷的鱼群。他指尖轻点在玻璃幕墙上,鱼群在他指间聚集,如万象在他指间排列、重组、展开。他一身先火葱茏的绿,脸上挂着清浅笑意,好似邀人一同共探深海。


方士谦在电光火石间想起他看过的第一本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他不禁在心底问:尼摩船长为阿龙纳斯教授在诺第留斯的窗前展示海底的奥妙时,便是这副样子吗?


蓬勃的春在王杰希眼底疯长,勾的方士谦心如擂鼓马乱兵慌。


人类最大的浪漫便是星空与深海。而当星辰正在深海前为你闪烁时,又有几人不能为之打动呢?


反正方士谦寻思他不能。



方士谦直到退役都没把他这份心思吐露出来。


顾虑与责任都太多太重,他如何舍得让王杰希在多余的事上再耗费心力。


他想:我等他退役,等他释去重负,留下一个简简单单的他自己。


话虽如此,当他收看第八赛季的全明星新秀挑战赛时,还是险些没忍住直接飞回去跟王杰希摊牌的欲望。


你能不能知道一下我们在乎你,你能不能在乎在乎你自己。


方士谦看着王杰希视频里八方不动老神在在应付记者的样子,气的恨不得揪着王杰希领子骂他:自我意识过剩的牺牲病什么时候能好,一个劲儿地糟蹋自己,是生怕他这种爱他的人活的太长是吗?


但方士谦心里明白。这些,王杰希是真的没想到,也真的不在乎。


王杰希这人有的时候就全靠理想与责任拽着才肯粘着点儿人间的人气儿,不然你感觉这人能分分钟羽化而登仙。方士谦咬牙切齿地想。


他想起他看过那本科幻小说里有一个角色,坚定地坚持着自己的意志、理想与信仰,云淡风轻轻描淡写不择手段地除掉了自己目标上的一切障碍,坚定地带领着自己的船驶向无边孤寂与黑暗的星海。总是杀伐果断地抉择着,替很多人背负着命运节点上选择需要承担的罪孽。纵然死去,然其理想永存。


如同此刻的王杰希,哪怕要除去的阻碍是他自己。


他只是抉择。


方士谦点开一首为这个角色而写的歌,轻声跟唱,似是在缅怀在宇宙间化为尘土徜徉的一些什么,又似是在讴歌理想、牺牲与担当。


“我是星,我愿投身前途未卜的群星。

   为梦长明。

   让希望做我无声永存的墓志铭。

   ……

   点燃星,亲手点燃黑暗森林的火星。

   蒙昧初醒。

   而我却轻声告别这新生的黎明。”



第13赛季结束后,王杰希退役。


某天王杰希踢着拖鞋下楼扔垃圾,刚好在楼下碰见从车上下来的方士谦。


方士谦一边说着好巧我正好在这附近有事儿,一边心里骂:巧个屁,我搁这蹲你好几个小时了,MD一退役先手机关机搁家蹲个好几天到底是跟谁学的坏习惯,我又不知道你爸妈家具体门洞,等到老子快急死了。


方士谦心里mmp,但脸上仍不动声色地问:“你这周六晚上有空吗?想找你吃个饭。”


王杰希想了想说:“我周六晚上订好饭了。”


方士谦震惊:“你有对象了?”


王杰希疑惑:“爱卿何出此言?”


方士谦反问:“那你为啥特地订好饭了?”


王杰希理直气壮:“当然是为了自己吃啊。”


方士谦脑内开始播放丁仪理直且气壮的话:“这花是用核聚变的热量催放的,当然是送给我自己的啊。”他在心里骂骂咧咧:这种时候都这么科幻,王杰希,真不愧是你。


方士谦努力口吻平和地问:“你既然是自己吃,为什么不能跟我一起?”


王杰希给他分析:“我带你一起的话就只能改善一顿伙食,但不带你,回头你再跟我来一顿的话,就可以改善两顿。”说这话的时候,他眼睛pikapika的,看起来还蛮得意。


可以可以,逻辑顺通,眼光独到。


方士谦好悬没让他气笑了,心想:我要不要给你信服地鼓个掌啊?


但是他还是坚强地忍住了,心态平和地如同入定的喻文州般对王杰希说:“王杰希,你知道这周六是七夕吗?”


王杰希摇摇头,问:“刚知道。所以呢?”


方士谦循循善诱:“所以我七夕想约你出来吃饭,你明白我什么意思吗?”


王杰希回答:“大致明白了,不过我还是有点舍不得我那第二顿伙食。”


方士谦满意地揉了揉他的头:“没事儿,以后你谦儿哥罩你,不差这一顿。”


王杰希反问:“你怎么确定我会答应你?”


方士谦呵呵一笑:“你要是不想答应我,会同意七夕晚上跟我一道吃饭?就你懒成那样儿?”



王杰希试探性地问:“那请多指教,对象?”


方士谦酷酷地回答:“等这周六晚上,我郑重地表个白再说。”






彩蛋:

方士谦本日最大收获:违章停车,罚款若干元。



备注:

*化用自歌曲《众生》:“如拿着把柄与自我抗争。”



一点碎碎念:

是这样的,作者是个大刘粉,所以文里疯狂内涵了三体(迟早有一天我要搞罗辑/章北海/丁仪&老王的拉郎!)还有我记得海底两万里好像是部科幻小说,如果不是,我也不会改的。


我是真的感觉老王特别科幻,就那种又冷酷又赤诚真挚而热烈的感觉,特别科幻,特别浪漫。大刘写过一篇《欢乐颂》,那个故事里的弹星者就很适合老王。流浪整个宇宙,用最先进的科技来以星球作为乐器进行演奏,留下最恢宏的乐章,自己却只做一个浩瀚星河间的流浪者,一个文明的过客,巨魔术师好吗!这里再联想到谦和大大作词喻川大大作曲的18年老王生贺曲的《The Magician 》里的那句“曾路过孤独宇宙的 我们的魔术师”,我简直被浪漫到螺旋上天炸成烟花。

然后文里提到的歌是章北海的角色歌《夜航星 》这个我真的觉得拿它代老王特别香,真的很贴。


老王真的太科幻了,他的非原著向我最吃这种范儿的,不星际不求知不探索不革命都不老王。这种冷冰冰的罗曼蒂克真的特别衬他,他退役跑去念大学的话,我觉得最适合他的就是天体物理。这种十年饮冰难凉热血,或者说至浪漫冰冷的感觉太合他了。就是那中最现实也最狂妄,最冷静也最不可一世的理想主义者,我心里他就是那样的!


我看过有科幻好者的文评里把《残次品》认为是科幻小说,说里面“比好奇心更珍贵的,是我们头顶上的星空”是形容科幻小说真谛形容的最好的一句话,照这个角度,联想老王和林将军的相似度也Max啊!方神那种少年漫感和陆总对初心理想的固执和早期的天真少年感也很像(唔,这个我估计是不会搞联动的,不过以后世事难料,谁知道呢~)


总之!我搞的好开心!(虽然写的时候卡死我了)希望看到这篇的朋友也看得开心!我永远喜欢王杰希!


PS:作者已经不再试图掩盖自己的冷笑话喜剧人本质了。







评论(7)
热度(112)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你要仿效那些手擎火炬为自己照路的人。
< >
© 双穹宇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