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穹宇宙

北地有鹏,翼负江山


 【1.本文纯属虚构
   2.北宋百姓与军队关系实质与本文严重不符,请勿与正史对号入座
   3.岳飞死法实为“诏其毙于狱也,实请具浴拉胁而列。”(赵构遣力士进入大牢,伴称请岳飞沐浴,将他带到刑房之后,立刻用大铁锤猛击其双肋,让他肋骨碎尽,五内俱裂,吐血而死)——此说法引自《这才是岳飞》,本文采用的是钱彩《说岳全传》中虚构的风波亭毒酒的死法。
   4.岳飞饮酒那段完完全全是虚构,我真的不知道北宋有什么酒,岳飞又偏好哪一种,但是岳飞酗酒不是虚构(“尝为人庸耕,去为市游缴,使酒不检。”)(“某旧能饮”,“尝有酒失,老母戒某勿饮”。)
 】






[很多人说他愚忠,只记他郾城大捷与”莫须有”,可谁还记得当年开封城门处那个坚定的将军,当年黄河岸边,面对远去的流水而无能为力的将领的悲痛,以及那八字“天日昭昭!天日昭昭!”

那年那夜,风波亭外,大雪纷飞。]

一个遍体鳞伤的囚犯在大牢里,同他那年轻的、却也是遍体鳞伤的儿子与同袍,吃着人生中最后一顿晚饭。

窗外幽暗的星光透进来,桌上幼微的烛火在阴凉的、混着一股霉味的夜风中摇弋。饭菜还温热,很朴素的农家小菜,囚犯用他那双伤痕累累的手端起陶碗与木筷,双手却微微发颤。

有多久没有吃过这一顿的饭菜?他自己也说不清。只知道,那似乎是儿时的记忆了。小时,家中清贫,母亲亲手做出的清粥小菜,虽不说多丰盛,只知道,很好吃,很抗饿。再以后,参军了,只是就着生冷的淡汤,啃几口干瘪的饼糠。他傻愣愣地问:“当兵的就吃这个吗?可是,我明明看见……”看见那一车车的乡亲们含泪省下的稻谷运往军中,看那乡里户里老百姓自己都舍不得吃的果肉往军营里送,有个与他爹差不多大的老兵捂住他的嘴,悄悄的告诉他——都进了上司的腰包里啦……后来他自己当上了一方将领,有军粮的时候,炊事营的老火头兵肯定把那粮食都熬成一锅锅的稠粥,递给将士们暖暖身子,那粮食 一定都填了将士们的肚子,却总是忘了多给自己留点儿,来壮壮自己单薄的身子骨。没有粮食的时候,也只好冬啃冰雪夏饮泉,打点野味,如果实在不行了,那爱马如子的老马夫也会含泪砍了大青马,希望能让将士们多几个活下去的……

饭菜旁还放了几坛酒,他沉默着到了三碗——一碗给自己,一碗给儿子,一碗给同袍。他安静地喝下,慢慢的品着。

很香很醇的酒,带着南方稻米的软糯,不过不烈。他一辈子喝过很多酒,最喜欢的是北方的烧刀子,非常烈,也很辛辣,很常见,无论是壮胆,祭魂,暖身,都很合适。他少时酗酒,险些殴人至死,打那以后再不沾酒,为恐贻误战机,只是在祭奠逝去袍泽时才会浅斟一杯,也不敢更多。如今自己竟也快去陪旧时同袍作伴了,不过也好,只是不能与同袍同葬,心有惆怅啊!

最挂念不下的 还是自己的兄弟。他又饮了一口 想道。

岳家军数千将士,可莫负大宋军人的使命 定要尽忠报国,不护君王,也要护黎民百姓一世安然,若有机会,定当驱除金虏,复我河山!莫如当年杜令公一般啊……

果然,他这辈子,最恨自己无能为力的时候,还是那年啊……





离靖康二年不过几载,如今,他们又要失去这片自己挚爱的土地。

故土难离,今日这一走,恐怕就再也回不来了。

宗泽已经死了,年过花甲的老头去了,余下的将士们仿佛也散了魂,新的统帅叫杜充,残暴冷酷,自私自立,如今又要为了一己私利,弃了这座将士们用生命夺回和守住的城。

将士们不明白:那么多的苦难都挺过来了,我们熬过来了,可是如今到底为什么要撤?那些年,我们守住了大宋的脊梁,可如今,竟是要亲手折断这道脊梁吗?

岳飞也不明白,他们已经挺过了最艰难的岁月,可是为什么要放弃?

但他好像又明白了什么:或许,等到我成为统帅的那一天,就可以守住大宋的脊梁了吧?

军令难违,岳飞望着滚滚的黄河水,下定决心:一定要重整疆土,复我河山!

岳飞却没有料到,这一走,再也没有回来过。

人道是:南渡江山悲逝水,北征鞍马付秋风。

天上忽的飘起了雪,很冷很冷,像极了边关的风雪,且愈下愈大,愈下愈冷。

烛焰轻轻的跃动着,很暖,很暖,暖的就像岳飞心中信仰的光,也很凉,很凉,凉的就像岳飞心里那已经破碎的收复河山的奢望。

岳云那年轻的面孔上写满愤怒和不甘,他问:”爹,为啥……”岳飞明白他想问什么,他笑了,摇了摇头,吐出了三个字,三个字就足以让岳云冷静下来,那三个字仿佛有千斤重——”岳家军”。

是的,他们纵然可以不顾名声,不顾道义,可是却不可以不顾黎民百姓,不顾岳家军的兄弟们。

岳飞只有一个选择,遵旨前来,他若不来,行同谋逆,他谋不谋逆没关系。可是岳家军的兄弟们呢?曾经他们的家人亲友皆以他们为岳家军为荣,难道日后就让他们背负千古骂名?况且百姓会怎样信,曾经他们有多爱他们,日后就会更千倍百倍的恨他们?难道他们守住了大宋的脊梁,就守不住自己的脊梁了?

所以,最后,他也只能坦然饮下风波亭那杯毒酒,那也是他唯一的选择了。

他别无他法。

或许很多人说他愚忠,只记他郾城大捷与”莫须有”,可谁还记得当年开封城门处那个坚定的将军,当年黄河岸边,面对远去的流水而无能为力的将领的悲痛,以及那八字“天日昭昭!天日昭昭!”

那年那夜,风波亭外,大雪纷飞。

岳飞之后 再无岳飞。

标签: 岳飞历史
评论(1)
热度(2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你要仿效那些手擎火炬为自己照路的人。
< >
© 双穹宇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