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穹宇宙

青石

记青文胜




    一个人自杀需要几步?



    一个三十出头的年轻人,正站在宫门前。皇宫朱墙黛瓦,衬得他一袭洗得发白的青衫愈发寒酸。

    他面孔青涩,长相很乖,透着一股文静的书生气,是长辈们最喜欢的那类年轻人。他应该笑的,他笑起来一定很好看,是非常干净,非常舒坦的那种好看。可此刻他却把唇咬的发白,眉头紧锁成团聚拢的远山。

    犀带锦袍的权贵官宦们从他身旁经行过,却连掷给他一个轻蔑或疑惑的眼神都吝啬。不过他也不在乎,只是兀自沉思着。

    头顶灼热的烈日,如残酷的命运,炙烤着他家乡的每一个人,也炙烤着他自己。

    荒芜的田野,百姓饥饿与绝望的哭嚎,上门催征的小吏贪婪的目光与粗暴的呼喊,数次上访却如石沉大海的回应……一切的一切化作凝在他眉间的山峦,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我还有什么?

    我还能做什么?

    我到底应该怎么做?


    他一遍又一遍叩问着自己,听心潮在行色匆匆的各色人等中给予他一个纯净而单纯的回答。

    可心只是问他,你其实知道答案的,不是吗?


    一个人的命,与千万人的命。


    明明还有很多事想做的,想去游学,想去祭拜先贤,想去访览名山大川,想去吃各色风味,想去看海,想升到很高的位置上用自己的双手改变世道,想活的很长寿,想为父母养老送终,和妻子白头偕老,看孩子成家立业,长成很好很好的人。


    一个人的命,与千万人的命。


    并不是不怕死,只是有了比活着更重要的事就要去做,有了比死更害怕的东西要去避免。

    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于生者,故不为苟得也;死亦我所恶,所恶有甚于死者,故患有所不避也。


    一个人自杀需要几步?


    一场大灾,一群贪求政绩的官员,一众苦不堪言的百姓,一段颠沛千里的旅途。

    以及一步。

 

    踏出那一步,将下颚放到绳子上的那一刻,他在窒息中恍惚地想到,比我想象的还疼啊。

    阳光洒满青石,也洒满了他的身躯。

    当血液在身体里开始凝固的那个瞬间,他竟忍不住想问:这热血会否会化作清泉,滋润故园的田野呢?

    这问题没有人回答,他也在嘈杂的人声中渐渐冷却了身躯。

    他将自己的身躯亦化作静默无言的青石。

评论
热度(1)
< >
你要仿效那些手擎火炬为自己照路的人。
< >
© 双穹宇宙 | Powered by LOFTER